福田公墓,作为名人排第二的墓地,仅次于万安公墓名人,如果你想了解万安公墓有什么名人?点击即可查看。今天咱们来了解福田公墓有哪些名人?据说这里名流荟萃,不仅有文坛名家、国学大儒,还有还有科技耆宿、爱国将领等。

福田公墓

王国维,我国近现代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学术巨子、国学大师。

初名国桢,字静安,亦字伯隅,初号礼堂,晚号观堂,又号永观,谥忠悫。汉族,浙江省海宁州(今浙江省嘉兴市海宁)人。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

王国维早年追求新学,接受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的影响,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研究哲学与美学,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郭沫若称他为新史学的开山,不止如此,他平生学无专师,自辟户牖,成就卓越,贡献突出,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古文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留下了广博精深的学术遗产。

主要作品:《观堂集林》二十四卷,《观堂别集》四卷,《庚辛之间读书记》一卷,《苕华词》一卷,《静安文集》一卷续集一卷,《尔雅草木虫鱼鸟兽释例》一卷,《两周金石文韵读》一卷,《观堂古今文考释》五卷。

名家评价: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王国维

俞平伯,清代经学大师俞樾曾孙,“姑苏五老”之一,与胡适并称“新红学派”的创始人,精通古典文学,历任上海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

原名俞铭衡,字平伯。浙江湖州德清东郊南埭村(今乾元镇金火村)人,出生于江苏苏州。散文家、红学家,新文学运动初期的诗人,中国白话诗创作的先驱者之一。清代朴学大师俞樾曾孙。与胡适并称“新红学派”的创始人。

俞平伯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任教。曾参加中国革命民主同盟、新潮社、文学研究会、语丝社,与朱自清等人创办《诗》月刊。五四新文化运动时俞平伯积极响应,精研中国古典文学,执教于著名学府。俞平伯是“新红学”的开拓者之一,是一位热忱的爱国者和具有高尚情操的知识分子。参加北京大学的新潮社、文学研究会、语丝社等文学团体,提倡“诗的平民化”。

主要作品:《红楼梦辨》《冬夜》《古槐书屋问》《古槐梦遇》《读词偶得》《清词释》《西还》《忆》《雪朝》《燕知草》等。

人物评价:我与俞平老虽是忘年之交,他的道德文章,如高山流水,仰之弥高,是我这个文学小辈,穷一生努力,也难以沾到边。他一生为人正直善良,性格豁达倔强。

俞平伯

姚雪垠,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全国第六届、七届政协委员。其历时30年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评自成》,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农民革命战争的历史画卷。曾获1982年首届茅盾文学奖。

姚雪垠(1910年10月10日~1999年4月29日),中国现代小说家。现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全国第六届、七届政协委员。

他在逆境中开始创作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小说以明末义军领袖李自成、明末皇帝崇祯为中心,塑造了一系列形象鲜明的历史人物,揭示了明末农民革命战争的特殊规律和封建社会阶级斗争以及民族斗争的复杂局面。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文笔新颖,堪称农民革命战争的历史画卷。这部巨著从1957年动笔起,历时30余年,约230万字,分为5卷。从20世纪60年代出版第一卷时,就影响较大。曾获日本文部省、外务省颁发的文化奖。第2卷于1982年荣获首届“茅盾文学奖”。《李自成》书除有中、日文版本外,尚有英、法文等译本,在国际上影响日增。

主要作品:《红灯笼故事》,《戎马恋》,《小说是怎样写成的》,《春暖花开的时候》,《长夜》,《李自成》等。

姚雪垠

钱三强,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浙江大学校长,是第二代居里夫妇的学生,与妻子何泽慧一同被西方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是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组织协调者和总设计师,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原名钱秉穹 ,核物理学家。原籍浙江湖州,生于浙江绍兴, 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

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预科。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39年钱三强完成了博士论文——《α粒子与质子的碰撞》。1946年底,荣获法国科学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1948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1980年7月24日,钱三强教授在中南海以《科学技术发展的简况》为题讲课。  1992年6月28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9岁。在核物理研究中获多项重要成果,特别是发现重原子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并对三分裂机制作了科学的解释。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发展和“两弹”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物评价:钱三强不仅为原子弹的研制做出了贡献,也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为培养中国原子能科技队伍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钱三强

以上列举了福田公墓的一些名人,还不止这些,还有学者、诗人俞陛云,中国语言文字学家沈兼士,李盛铎,柯劭忞,傅增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