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安葬在八宝的不是革命烈士就是著名学者等。而且进来的人都是有要求的,必须是团级以上才行。但是有个现象,为啥有的人又被移出八宝山?死后被移出八宝山的有哪些人?他们又有什么故事呢?

八宝山景观

第一人,他生前是开国上将谢富冶,禁毒时几次走在生死边缘,死后骨灰移出八宝山 。

谢富冶,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奋勇抗敌的一员,是我国建国后的一员上将,后又做了公安部部长。在我国众多优秀将领当中,谢富冶的名字可能并不被世人所熟知,他生前抗战英勇,主持禁毒,工作优秀,却不料在死后被迁出八宝山。

原因是因为建国后最大冤案莫过于刘少奇同志当初被迫害致死之事,其中的主要元凶之一就有谢富冶的位置,1978年12月,决定审查谢富冶,到了1980年10月,审查结束,宣布了审查结果,公开了谢富冶反革命的罪行,并且开除了他的党籍。这些其实都是在谢富冶的去世后落下的结果。查明真相后不免要把骨灰迁出了八宝山,生前没有受到任何和辱骂与批评,死后事件查清获罪行,可以说谢富冶很幸运,但在死后被戳脊梁骨,这才是最大的不幸。

谢富冶

第二人,我党唯一和列宁握过手的人,他就是柯庆施,被人称为柯老,死后被移出八宝山

柯庆施还在1957年的时候写了一篇发言稿,名叫《乘风破浪,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上海》,这篇发言稿还受到了主席的高度赞扬。柯庆施还在1964年的时候担任过国务院的副总理,只可惜,一年后柯庆施就因病去世了,享年63岁。

柯庆施去世之后,党中央还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追悼会结束之后,柯庆施就被葬到了八宝山公墓,可没过多久,他的骨灰就被移了出来,移出来的这个人不是别人,而是柯庆施的女儿柯有兰。柯有兰说柯庆施生前的遗愿就是希望自己去世之后,可以把他的骨灰安置到老家,柯有兰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就把柯庆施的骨灰从八宝山移了出来,安置到了老家。

柯庆施

第三人,彭德怀去世20多年后, 为何骨灰被移出八宝山?

彭德怀元帅的骨灰被“移出”八宝山,是在1999年,由彭老总的侄子侄女一同向时任最高领导人的江泽民写信,希望将彭老总的骨灰迁回故里。而让这些侄子们这样做的原因,也是他们商量之后决定的,只是为了遵循彭德怀老人家最后的临终遗言:“我死后想和你们的父亲葬在一起,但是怕玷污他们。”对于这一请求,通过层层审批过后,江泽民主席最终同意了这一请求。于1999年12月将彭德怀的骨灰迁回到了湘潭乌石故里,也完成了彭老总生前的遗愿魂归故里。

彭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