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纪念雕像。

时隔一年之后,林妹妹陈晓旭的香魂终有所属,陈晓旭也将入土为安。今天(5月13日)上午10点,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园将举行陈晓旭骨灰安葬,并将一座和真人大小一样的陈晓旭雕像永久安放在其墓地。

香魂终归天寿山

2007年5月13日,“林妹妹”陈晓旭因病在深圳去世。此后,她的骨灰被父母带回了北京,但最终将安置在何处,外界一直众说纷纭,有消息称,她的骨灰一直安放在北京小汤山,但是一直没有被外界证实。

但是,5月初陈晓旭公司和其友人证实陈晓旭骨灰将安葬在北京天寿园。据了解,北京天寿陵园是一座特大型花园式文化陵园,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西,与千年古刹和平寺相毗邻。据知情人透露,“林妹妹”陈晓旭最终安葬在天寿园,是因为他们看了很多墓地,最终选择了这个北京附近的风水宝地,其地理位置在天寿山南麓,与北京龙脉十三陵一脉相承。而陈晓旭一生向佛,其墓园旁边就是和平寺。

87版演员集体纪念

其实,早在5月初,网友就已经发起了在网上悼念陈晓旭的活动,并邀请众多网友前往天寿园悼念。

陈晓旭的骨灰安葬活动在9点钟开始,陈晓旭的家人以及她以前公司的下属,以及她的生前好友和一些1987版《红楼梦》的演职人员均参加骨灰盒的安放仪式。邓婕、周岭、欧阳奋强等老《红楼》人员也前往悼念。

雕像和真人大小一样

据悉,陈晓旭和真人大小一般,造价十分昂贵,主要由水晶和进口白色大理石构成,为陈晓旭塑像的是上海雕塑艺术家王明龙,他曾经对媒体表示“我像雕阮玲玉一样做这尊像”。

王明龙擅长雕塑,阮玲玉、金焰、吕蒙等名人墓的雕像均出自他的手笔。他介绍,材料上,陈晓旭雕像选用了价格昂贵的水晶斑,还有进口的希腊大理石,以象征纯洁无暇的洁白为主色调,与阮玲玉雕像颇有类似之处。陈晓旭雕像为只突出她本人的柱像,并与她表演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林黛玉”息息相关:“头像是陈晓旭,身上完全是古装,突出她的古典气息。这样就将陈晓旭的现实和艺术进行了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