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剧组演员们手捧白玫瑰,集体默哀。

妙玉的扮演者姬玉(左)与宝钗的扮演者张莉为陈晓旭雕像揭幕

一年前的5月13日,一个美丽的身影永远离开了人们的视线。陈晓旭,这位被许多观众视为林黛玉最佳扮演者的演员,在她的一周年祭日,终于入土为安了。昨天上午10时,陈晓旭骨灰安放仪式在北京天寿陵园举行,她的父母、妹妹等亲友,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人员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而“宝哥哥”欧阳奋强则因为四川地震未能亲临现场。

“林妹妹”香魂终有归属

2007年5月13日,“林妹妹”陈晓旭因病在深圳去世。此后,她的骨灰被父母带回了北京,但最终将安葬在何处,外界一直众说纷纭。如今,“林妹妹”的香魂终有归属,她的骨灰将被安葬在北京天寿山下的天寿园。据了解,天寿园是一座特大型花园式文化陵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西,与千年古刹和平寺相毗邻。这里距离北京市区约有1小时车程,这一带的农田多种植各种果木,以木栅栏相隔,农家小院散于林间,一派田园风光。天寿园建成之后,不少名人将此作为安息之地,园内已安葬有著名演员李媛媛、第五代导演于晓阳、“老舍茶馆”创始人尹盛喜等名流。陈晓旭墓地东侧10米处还将修建侯宝林、侯耀文父子的墓地。

87版《红楼梦》演员集体悼念

陈晓旭的骨灰安放仪式在9点钟开始,陈晓旭的家人、公司的下属以及她的生前好友均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成员——导演王扶林、编剧周岭、“宝钗”张莉、“凤姐”邓婕、“妙玉”姬玉等也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因受四川地震影响,“宝哥哥”欧阳奋强赴京行程受阻,未能亲自送“林妹妹”最后一程。

整个骨灰安放仪式由公祭仪式、送行骨函、骨灰安放、雕像揭幕、祭悼献花5个部分组成。在现场还专门设立了两个祭坛,其中一个是为12日突发的四川地震专门设置的祭坛。因为陈晓旭生前笃信佛教,家人还专门为她请来了9位高僧进行了简短的超度仪式。

天寿园里哀乐低徊,在鲜花翠柏的掩映下,已经70多岁的老导演王扶林代表《红楼梦》剧组致祭文。他回顾了陈晓旭拍摄《红楼梦》的点点滴滴,对失去这样一位好演员表示惋惜,希望人们能够永远记得这样一位好“黛玉”、好姑娘。之后陈晓旭年逾花甲的父亲强忍悲痛,代表家人向各界人士致感谢辞。

纯白水晶大理石雕像亮相

在此次骨灰安放仪式上,陈晓旭家人专门委托一位知名雕塑家为晓旭制作了一尊全身雕像,这尊雕像和真人一般大小,主要由水晶和进口希腊大理石构成,纯白一体,没有一丝杂色,显得十分圣洁。据悉,雕塑家用了3个月才完成了该雕像。看上去,整个雕像以经典的“黛玉葬花”场景为蓝本,“林妹妹”坐在一块黑色大理石上,头部低垂,若有所思,让人分不清这是戏中的林黛玉还是生活中的陈晓旭。 赵纲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