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世军(1946-2005)原名尤金,河南省三门峡市人。中央电视台著名制片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经济师,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制片委员会委员。
尤世军少儿时代就学于北京,1963年应征入伍,于海军第二航校学习,毕业后服役于“海空雄鹰团”。1969年复员,先后在北京新华印刷厂、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1983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同年并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历任士兵、机械师、车间负责人、知青联社社长、剧务、剧务主任、制片主任、制片人。
尤世军出生于革命家庭,热爱电视事业,勤奋工作,成就突出,很快成为一名在电视界有一定知名度的制片工作者。1995年在第二届全国十佳制片人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十佳优秀制片。
20多年来,他作为制片先后参与拍摄制作了22部367集电视作品,许多是观众喜爱并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电视剧,其中不乏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的优秀电视剧。主要有:《西游记》、《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寻找回来的世界》、《澳门的故事》、《小楼风景》、《小墩子》、《姜守本当家》、《当你十八岁的时候》、《西热图传说》、《大角逐序曲》、《南唐遗事》、《家教》、《门槛》、《太阳当顶的地方》、《紧急夜航》、《三国大地》、《突围》等。其中,作为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制片人获全国十佳制片人。这些作品丰富了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体现了党的宣传方针,繁荣了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在这些电视剧中,渗透着尤世军的智慧和心血,也是他为自己所热爱的电视剧事业做出贡献的最好证明。
2005年2月3日16时,尤世军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
2005年3月27日,尤世军的骨灰安放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