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青衣飘然远去一代名伶空余绕梁

著名京剧艺术家云燕铭安葬仪式在北京凤凰山陵园举行

云燕铭(1926~2010),女,京剧表演艺术家,工旦角。原名罗钜薰,艺名云燕铭,祖籍广东南海。

自幼随母新兰秋学花旦,8岁登台演出,9岁入南京厉家班。1937年在上海拜周信芳为义父,并由周先生介绍拜冯子和为师,1939年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唐山、天津、沈阳等地演出。先后与麒麟童、高盛麟、李少春、袁世海、杨宝森、周啸天、盖叫天、马连良、叶盛兰、高百岁等合作,声誉鹊起。

建国后参加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中国京剧院前身),1950年拜王瑶卿先生为师。

在中国京剧院期间,得到院长梅兰芳先生的指点,先后跟李少春、张云溪、张春华、李宗义、李洪春等人合作演出了许多新编历史剧,如《三打祝家庄》、《兵符记》、《三座山》、《猎虎记》及《江汉通歌》等戏。

1952年在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戏曲汇演大会上,荣获表演奖。

同年,和梅兰芳、马连良等名家携京剧《樊江关》,代表京剧界第一次走进中南海怀仁堂,为国家领导人演出。演出结束后,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5年在波兰华沙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以精湛的表演荣获艺术节金质奖章。之后随中国艺术代表团,先后访问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冰岛、巴西、阿根廷等十几个国家。

1958年调至哈尔滨市京剧团。先后排演了《打金枝》、《蝴蝶杯》、《谢瑶环》、《五女护宁州》、《桃花扇》及现代戏《红色种子》、《南寨惊雷》等。

1963年,在《革命自有后来人》中第一次塑造了李铁梅的舞台形象,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周总理还在回信中提出修改意见。1964年该剧经改编后,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文化部“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引起轰动。

1978年后重返京剧舞台,获得观众的热烈欢迎。1981年受到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的接见。

云燕铭既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京剧教育家,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弟子。并历任哈尔滨京剧院副院长、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等职务。

2011年8月1日,云燕铭先生安葬于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的居庸园,居庸园的南面就是京剧一代宗师王瑶卿先生的纪念碑,这里也是国内第一个建于陵园的戏曲文化教育基地。戏曲文化教育基地设在陵园里,是在生命缅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育职能,联合社会力量,传承戏曲人物精神,传播戏曲文化。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位又一位老艺术家从人们的视线中远去,凤凰山陵园的戏曲文化教育基地对推动戏曲艺术事业的发展,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将越来越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