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天津永安公墓提出“将礼仪服务打造为一项品牌服务”的发展规划,历经七年发展,永安公墓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礼仪服务体系。礼仪兵作为服务体系的核心力量,从选拔到训练都以国旗班的高标准来要求,外练形体气质,内修业务技能,组建了一支一流的,全部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生组成的殡葬礼仪服务队伍。成功来自坚持不懈的付出,自5月1日起,永安开展礼仪兵夏季集训,此次训练在塑造修整外在形体基础上,更侧重培训礼仪兵们的礼仪感。

无论正面侧面都是“一条直线”

5月2日,气温达到了近期的最高温度29摄氏度,礼仪兵依然站在永安的小停车场上训练。“头要正,两肩要自然下垂,下颚肌肉放松,双目要自然睁大,眼神集中”烈日下,教官正在为礼仪兵讲解新的礼仪站姿的规范细节。礼仪兵们每天的训练首先是小停车场三圈跑步热身,随后是一个小时的基本军姿训练,然后是脱帽、鞠躬等礼仪姿势的训练。每天进行一个科目的专项训练。

一个小时的军姿下来,礼仪兵的后背已经湿透了,但他们的眼神依旧那么坚毅。“坚持就是胜利,你们要记住,你们每个人都是永安形象的代言人,你们的肩上,放的不仅仅是沙袋,还有客户对你们的信任和企业的期望。”教官赵彬说道,一边为王冰源调整肩上用于身姿训练的沙袋。王冰源是永安新来的5位试用员工之一,也是长沙民政职业学院殡仪学院大二学生。

永安公墓总经理张昕曾经说过:“生命礼仪是一项艺术创作,它不仅仅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和追思,也是为了抚慰亲人受伤的心灵。良好的外在形体与气质能给客户美好的视觉感受,是优质服务的基础。礼仪兵只有拥有了良好的礼仪形体,并且经历大量的实践操作,不断强化自身的礼仪感,才能做出让人感动的礼仪,才能为每个生命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陈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