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习俗在中国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会,诸如早期的半坡文明、后期的夏、商等奴隶制王朝,在丧葬方式上采用的都是土葬。既然土葬在原始社会已经出现,那么土葬产生的原因又有那些呢?接下来昌平公墓网小编给大家谈一下,土葬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其一、自然环境:我国中原地区地域广阔、土地肥沃、农耕历史悠久,百姓历代以农业为生,尤其是古代重农抑商的习俗,更让农民视土地为生命之本。因此他们认为人去世后埋入土壤才是灵魂得以安息的最好办法,所以“入土为安”在汉人心目中至今仍根深蒂固。

其二、土地制度:传统观念中,土葬最能体现古代阶级和等级的差别,以至于人们固执地认为,只有用土葬的方式才能永久地保存死者生前的权势和地位,诸如古代帝王雄伟的墓体、石人、石兽、石碑及陵墓地表附属建筑等。昌平公墓网小编提醒,人们利用土葬的方式,可以进行象征性的祭祀活动,以表示对死者的哀悼之情。

其三、生活习惯:土葬符合汉族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慎终思远的伦理情感,“生命从泥土中来,再回到泥土中去”的“入土为安”的观念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昌平公墓网小编提醒,汉族人崇尚黄色,因此历代帝王以黄色作为显贵之色。五行中,黄色其实是土地的颜色,又是最稳定、最可靠的基础,因此更符合汉族人的生活习惯和传统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