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好多墓地的客户不难发现,不论哪价陵园墓园,墓碑两侧种的树差不多,主要有松树和柏树。那墓地种树有什么讲究呢?为什么大都是这两种树居多。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园区景观

中国人在墓地种植松树,柏树,一是存活率高,且又防虫。二这两种树寓意万年长青,象征永生或转生、新生的含义。

为什么这么说呢?具体原因如下:

其一、松柏耐酸碱性比较强,有顽强的生命力,不需要经常浇水,便于打理。

其二、松柏寓意为长寿,民间为老人祝寿,常说的一句话要数“寿比南山不老松”了。足见其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

其三、松柏是品格高洁的象征,人们常把“松、竹、梅”并称为“岁寒三友”,以此来歌颂它的坚韧、不渝和永恒。

其四、松柏生长极其缓慢且生命周期长,短时间内不易形成较大的根系,大大降低了对墓穴的危害。

墓穴两旁种植松柏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庇佑儿孙:古代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俗语,其意思相信大家都知道,这里不再累述。之所以在墓穴前种植松柏,主要原因在于传统文化对民众的影响,认为靠先祖这棵大树,可以更好地庇佑儿孙。

其二、生机旺盛:生机盎然的松柏守护在墓穴两旁,更有利于形成氤氲的生气,生气足、则更有利于形成藏风聚气的环境,从而更好地庇佑儿孙。

其三、美化环境:为响应国家“生态葬、自然葬”的号召,陵园方在墓穴两旁多会种植松柏,一方面可以美化墓区环境,另一方面对墓碑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

哪些树不适合种植在墓碑旁

墓穴旁种树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树种都适合种植在墓穴旁,那么哪些树木不适合种在墓穴旁呢?通常情况下,不适宜种在墓穴旁的树种主要有:山枣树、刺槐、荆棘树林等。

易学上讲,墓穴上长出带刺的树木,便会伤到儿孙的眼睛;如果带刺的树木罩住墓穴或坟头,则会对儿孙的眼睛造成极大的危害。因为树木中的“刺”,便是人们常说的眼中“钉”,眼中有“钉”自然就会伤到眼睛,所以这样的墓穴,后辈多会出现害眼病的人,轻则伤害眼睛,重则双目失明,因此带刺的树木最好不要种植在墓穴两旁。

墓穴旁种树的注意事项

其一、在墓穴两侧种树时,首要考虑的是树木根系是否发达,以免树根毁坏墓穴内的遗骨或引起骨灰盒松动。

其二、树根进墓穴可以使墓穴出现进水或鼠洞为患的情况,由此将会给逝者后代带来不利影响。

其三、经过长时间的生长,树根的一枝头或几个枝头可以从墓穴中间穿过,从而构成墓地穿心煞,这样容易招致后代突发心脏或其他疾病,严重者还会出现猝死的情况。

其四、如发现大树把整个坟墓都给遮挡了,这样就会出现阴宅阴气过重的情况,所以要及时把大树上的枝叶修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