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政部殡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撰的中国首部《殡葬绿皮书》近日发布。

绿皮书称,据民政部的统计,2008年中国死亡人口934.8万人,如果按照每具遗体2000元消费计算,中国每年丧葬消费额近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民政部当日还公布了对各地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调查结果,样本集中在各地的中等殡仪馆。五项殡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骨灰寄存、骨灰盒。结果显示,五项殡葬费用在全国平均值为1045元。但是这个数字与公众感受相差甚远。

北京《新京报》报道,根据《北京市殡葬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一览表》,殡葬行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66项。涉及遗体冷藏、遗体接运、存放、火化、整容、租用告别厅等。

而在北京陵园,现墓穴价格较低的为1万元左右,高的可达二三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较高价的骨灰盒可达数千元甚至数万元。

《天津日报》记者在一次调查中则发现,一个批发价不到260元的骨灰盒,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居然卖到了1.6万元,差价接近70倍。

新疆乌鲁木齐一家殡葬用品店则用白石头粉碎后加工而成的骨灰盒,成本不超过20元,卖出的价格却高达6680元。

大陆央视报道,一方面,殡葬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另一方面,殡葬业屡被爆出“暴利”。自2003年始,殡葬业已连续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其利润率最高达10倍到20倍,甚至远远高于房地产业。

畸形的高价,让民众直言“死不起”,称这是继“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后的又一座“民生大山”。

殡葬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