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启贤( 1934-2004)原名许永忠,陕西省扶风县人。著名伦理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职业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启贤195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1970年至1978年,在北京市宣传部工作。1978年至198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工作。1990年被任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
许启贤长期从事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发展史、中国传统道德、比较文明理论、青少年德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他参与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伦理学教科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和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学大纳》。
据不完全统计,许启贤出版专著6部《伦理的思考》、《伦理学研究初探》、《伦理道德与社会文明》、《中国当代伦理问题》、《中国当代伦理问题》、《为了中日友好和人类文明》、《道德文明新文论》。主编并参加编写的著作有16部,主要有《中国伦理大辞典》、《新时代伦理的沉思》、《煤炭职工职业道德读本》、《中国民政道德通论》、《实用伦理学丛书(八本)》、《中国伦理大百科·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卷》、《社会主义道德读本》、《新编文明市民读本》、《共创文明——首都市民文明公约纵横谈》、《世界观和人生观》、《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传统美德格言与故事》、《职业道德教程》、《世界文明论研究》等。
此外,许启贤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教学与研究》、《高校理论战线》、《道德与文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重要报纸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总计达1000余万字。
1992年承担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的写作,该书2003年被教育部正式向全国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
1996年,许启贤承担了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九五”重点课题《世界文明论研究》,被日本入水书房誉为“该书将成为中国综合评价世界文明理论的开山之作”。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两个重点学科的创始人之一,许启贤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人才,在学界和伦理界受到广泛赞誉和爱戴。
许启贤在教学和科研成果方面曾经获得过各种奖励,其中《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曾获1993年劳动部优秀教材奖;《伦理的思考》被评为了10年来中国优秀科技图书。另外,许启贤同志还获得过国务院颁发的在高等教育事业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证书。1987年,获教委社会科学文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4年1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许启贤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获得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丹柯杯”荣誉称号。1996年,许启贤同志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奖章”及荣誉证书。
许启贤多次与日本、韩国、美国、台湾和香港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许启贤教授的骨灰于2004年7月31日安放在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